关于开展我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校团委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各学院团委: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的相关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引导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校团委根据团中央和上级要求和有关精神决定在全校团员、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共青团员

二、工作目标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三、主要安排
     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认真研读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极简史》,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阅读一本党史书籍,观看一部党史红色电影,参加一次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寻访一个党史教育基地(场所),撰写一篇个人党史学习心得。党员团干部要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模范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团员青年作出表率。
    2.组织专题学习。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的党史学习交流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
    3.开展专题宣讲。各学院团委书记和团的专职干部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在本学院内有影响力、表现突出、能发挥模范作用的党团员学生干部进入团支部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4.纳入专题培训。充分发挥各级团干部培训阵地作用,在各级团干部和青年工作骨干教育培训中加大党史学习内容比例,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为重要培训教材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贯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主题主线,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5.进行网上学习。利用好青年大学习、冀网育、学习强国等平台,动员我校团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同时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学党史感言征集、知识竞赛等活动。
    巩固深化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李保国、吕建江等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在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校团委将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部、优秀团员等青年典型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广泛开展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团的各级委员、代表和团的干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2.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实践活动。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各学院团委要分别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团员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围绕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革命纪念地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
    3.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引导团员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美丽校园等,发挥青年志愿者功能,教育引导我校团员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通过学生组织及学生社团等,广泛发动青年开展党史学习。制作、推出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宣传文化产品,带动全校团员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  

五、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是今年全团的一件大事。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做好任务分解,确保工作力量和条件保障,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将活动办出成效、办出影响。  
    3.广泛宣传推广。各学院团委要将各类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在“四史”学习实践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深化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4.持续深化成效。要结合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读书活动、社会实践等工作,着力推动广大青少年提高学习效果,深化工作成效。

5.注重总结经验。学院团委要及时掌握活动进度,对学习教育的开展次数、参与人数等情况进行了解和统计,报送校团委邮箱。各学院团委要对学院的活动进行汇总,并于9月底前将活动情况报校团委邮箱
    6.实时线上监测。“智慧团建”系统已开辟学习教育专区,各学院团委、团支部、团干部要及时在系统上记录上报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4:《全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线上记载功能操作指引》PDF版。   

 

附件1共青团员学习指引

附件2关于推动我团组织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提示。

附件3:“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指引参考。

附件4全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线上记载功能操作指引——PDF版。

 

联系人:孟妍菁
    联系电话:15530461678

电子邮箱:twbjtuhbxy@126.com

                                                

 

 

 

                                                  校团委 

                                           2021426

附件1

共青团员学习指引

广大团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要自觉向党员标准看齐,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区分不同年龄和不同领域,各有侧重地确定学习目标和阅读书目,尽量多学、学懂中央提出的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习目标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立志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参考书目《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极简史》

 

 

 

 

 

 

 

 

 

 

 

 

附件2

关于推动我团组织

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提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的难得机遇,是检验全团大抓基层成效的重要契机,是广泛激活基层团支部的重要载体。现就落实我校共青团部署安排、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事宜提示如下。

1. 明确重点任务

——各学院团员青年开展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极简史》,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
    ——各学院团支部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分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年底前结合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学院团委书记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各学院团委书记要对讲党史主题团课和参加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及时总结,并将相关文字及图片资料上传至“智慧团建”学习教育专区。

——组织在本学院内有影响力、表现突出、能发挥模范作用的党团员学生干部进入团支部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发挥榜样力量。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在“五四”期间开展一次集中入团仪式;广大基层组织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开展3次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团委在团干部和青年工作骨干教育培训中加大党史学习内容比例,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贯穿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主题主线。
    ——各学院团委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团中央党史学习网上打卡,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学党史感言征集、知识竞赛等活动。  

2. 活动要求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制定细化方案,加强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做好任务分解,确保工作力量和条件保障,努力将活动办出成效、办出影响。
    ——实时线上监测。“智慧团建”系统已开辟学习教育专区,各学院团委、团支部、团干部要及时在系统上记录上报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注重总结经验。各学院团委要及时掌握本校活动进度,对学习教育的开展次数、参与人数等情况进行了解和统计,各院团委于9月底前将活动情况报校团委邮箱。


附件3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指引参考

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主办单位

活动对象

主题读书活动

202139

一是各学院团委组织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专题学习不少于4次,各学院团委书记至少讲一次党史主题团课。二是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开展读书交流分享活动不少于2次。

院团委、各团支部

各学院全体团员

主题征文活动

20215

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体裁不限)。根据主题读书活动内容,撰写心得、感受、围绕建党100周年,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校团委

全校团员

开展集中入团仪式

五四期间

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见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校团委

新发展团员、部分老团员

主题知识竞赛

202156

由校团委统一组织开展,通过集中学习、试卷答题、知识抢答等方式引导青少年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凝聚青年力量,帮助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通过团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3人,设队长1名。成绩优异的队伍将会由校团委推荐,代表学校参加团市委举办的主题知识竞赛。

校团委

全校团员

主题团日活动

五四、七一、国庆期间

以团支部为单位,以“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为主题,以主题团日活动形式开展此活动。各支部可结合支部特点和特色,通过集中学习、经验交流、视频观看、主题报告、案例学习、素质拓展、文艺创作、情景剧演绎、志愿服务、红色主题参观学习等方式进行。

院团委、各团支部

团支部成员

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11月下旬

年底前结合团员年度教育评价和团员先进性评价,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院团委、各团支部

团支部成员

注:各学院团委、团支部要及时在“智慧团建”系统上记录、上报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活动在“智慧团建”和其他平台体现的以“智慧团建”系统记录为主。

 

 

 

Copyright © 2008-2018 沧州交通学院学生处